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中國人口總量 2010年將控制在13.6億

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今天說,到二○一○年,中國人口總量(不含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省)將控制在十三點六億人以內;到二○二○年人口總量控制在十四點億人左右;以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創造良好人口環境。

李斌在此間召開的「改革開放與人口發展論壇」所做的演講稱:受人口慣性增長的影響,今后十幾年,中國內地總人口每年仍將凈增八百萬人左右,到二○三三年左右達到峰值十五億人。穩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數量仍然是現階段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務,必須保持人口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她提出,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促進人口與資源、環境相協調。在生產方式上,實行雙資源優化組合,充分利用人力資源,節約利用物質資源,形成在科技進步創新基礎上的資本密集型和勞動密集型并重的產業結構。在消費方式上,倡導適度儲蓄、適度消費,建設節約型社會。在分配方式上,兼顧公平和效率的統一,不斷完善分配制度,使廣大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特別是使為社會做出貢獻的群眾優先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李斌指出,經過三十年的努力,中國實現了人口再生產類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長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長的歷史性轉變,婦女總和生育率從實行計劃生育前的五點八下降到目前的一點八左右,使中國十三億人口日推遲四年到來,有效緩解了資源、環境的壓力,有力促進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促進了民生改善,實現了由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飛躍。

她說,由于實行計劃生育,中國人口撫養比下降三分之一左右,創造了較長時間的人口紅利期,對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的貢獻率達四分之一以上,同時使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得到有效緩解。去年全國人均GDP達到二千四百美元。據測算,如不實行計劃生育,只有一千八百多美元,人均耕地、糧食、森林、水資源、能源等將比目前減少五分之一以上。

此外,人口生存和發展狀況明顯改善,人口平均期望壽命從改革開放之初的六十八歲提高到目前的七十三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十五歲以上國民人均受教育水平從四點五年提高到八點五年,高于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至千分之十八點一,孕產婦死亡率降至十萬分之三十六點六。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已由一九九○年的第一百零五位上升至去年的第八十一位,躋身于世界中等發展國家水平的行列。

【2008/10/23 中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