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北市洲美、大龍、明倫國小 將廢併校

受少子化的影響,國小學生數越來越少,台北市教育局擬針對學生數較少的學校,進行減班、併校、廢校、遷校,將分三階段進行。近程將首推大龍與明倫國小併校、洲美國小廢校,預定在民國101年完成,潭美國小將在104、105年遷校。

中、長程則規畫將10班以下小校進行整併,像陽明山區及其他地區小校以分校方式因應,減少人事支出。

教育局國教科統計,今年國小新生數以洲美、平等國小的9人最少,大佳、泉源、大屯的12人緊追在後,敦化國小新生472人最多;若以全校人數來看,光復國小的3164人最多,湖田國小全校學生僅63人最迷你。

國教科科長謝麗華表示,少子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教育局日前開會擬針對學生數較少的學校,進行併校、廢校、遷校的計畫。

近程將完成大龍國小與明倫國小的合併案,預計在101年完成;洲美國小則因位在士林、北投科技園區開發案的預定地內,將在101年廢校,學生將遷往臨近的文昌、文林國小。

明倫國小校長陳瓊雲表示,關於大龍與明倫併校的消息很早就傳出,但學生、家長、教師都不贊成,尤其是家長質疑,市內明明有很多學校學生數甚至不到明倫的一半,為什麼是明倫併校,而非其他學校併校。

洲美國小校長徐建華說,當地長年限建、限制開發,學生來源深受影響,隨著科技園區的開發,對地方也許是個契機,目前全校國小含幼稚園有105人,未來併校後,學生若因離校太遠,無法步行上學,將協調教育局派交通車接送。

謝麗華說,潭美國小因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擬在104、105年遷校,遷往新民路一帶;大佳國小則因地鄰大佳河濱公園,教育局有意在大佳國小兼設水上運動中心,以有效利用學校閒置空間。

【2008/09/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