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銀色商機金礦 新加坡搶著要

【劉凱平】

2006年5月美國CNN電視台在英文時代雜誌刊登跨頁廣告,廣告中提到27年後(2035年),人類平均壽命有可能會延長到140歲,屆時有人可以為75歲高齡的孫子舉行生日派對,誇張的講,八代同堂可能不是夢。

有趣的巧合是,主導性一向極強的新加坡政府,在當年11月,就由政府主導成立了一個銀色工業委員會(Silver Industry Committee, 簡稱銀工會),開始積極爭取人口高齡化所引發的商機,企圖在高齡人口時代強化新加坡在亞太地區主導地位,並爭取高齡化所帶來的商機。

今年1月10日到13日,新加坡的銀工會在總理辦公室輔導下,動員四個政府部門資源,舉辦了一個國際「銀色產業論壇及展覽」,活動涵蓋四大產業分別是:理財規劃、科技、健康醫療及休閒育樂。

論壇邀請到世界知名的諾貝爾經濟學得獎人羅伯默頓(Robert Merton)、ipac理財顧問公司董事長艾倫(Arun Abey)及新加坡國家領導人李光耀演講,來自全球的出席者高達500人;展覽由四大產業業者參加,展出的產品及服務內容全都是針對銀髮消費者所設計,政府一面動員產業參加展出,一面動員退休高齡國民免費參觀展覽接受新觀念。

筆者代表國際總會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會,應邀參加此一國際會議及展覽活動,親眼見到國際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在全球快速高齡化的嚴峻挑戰下,政府出面積極因勢利導產業、教育百姓、強化國家競爭力,希望轉危機為商機,由銀變金的強烈企圖心,不禁嘆為觀止。

高齡化是危機嗎?這個問題從日韓兩國老年人晚景淒涼的現象,就不難找到答案。日本奈良縣吉田寺是極富盛名的寺廟,但是法新社2005年2月報導,每年寒冬之際有上萬日本老年人到廟裡拜佛祈求菩薩恩賜自己能夠早一些安樂死,原因是自己活得太久,健康依舊,但是退休金已然告罄,兒女長年照顧高齡父母也到了彈盡糧絕自身難保的地步。

2005年10月,南韓媒體報導,2003年南韓有2,760位65歲以上老年人自殺,自殺率高居OECD30個國家第一名,是日本老人的兩倍,美國老人的十倍。日本、南韓是進步國家,也是相對富裕國家,這些國家的老年人晚年生活竟然如此不堪。

嬰兒潮世代20年內全部都將成為退休人口,確定銀髮生活是我們生命中的金色年代這件事,如果不能比工作更重要,起碼也應該和工作重要性等量齊觀。 新加坡政府風格容或有爭議之處,但是如何維持我們老年生活的尊嚴,則確實是每一個人無法迴避的家庭作業。

(作者是弘利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

【2008-01-21/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