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養小孩成本高 出生率難提升

自由時報20080909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沒錢怎麼養小孩?」縣衛生局官員鼓勵民眾生育,卻經常得到這樣的回應;衛生局調查發現,大多數民眾不願生育的原因在於憂心收入無力養育子女,而現代夫婦也喜愛自由悠閒的生活,不希望被子女束縛,使得出生率一直無法提升。

縣衛生局官員指出,國民健康局曾抽樣訪視20至39歲的已婚民眾,多數夫婦認為理想生育子女的人數為2人,仍有不少育有1名子女或尚未生育的民眾表達不願再生育,主要原因是憂心家庭經濟不足負擔生養小孩,其次則是認為子女數已經夠了;教育成本太高、擔心小孩未來發展與環境及沒有人可協助帶小孩等因素,也是民眾不願生育的原因。

衛生局官員說,多數民眾對子女的教養環境格外重視,認為欲提高出生率,政府應改善教育制度與降低教育費用,此外,改善社會經濟、提高社會福利,或提供生育補助等政策的推動,亦有助於提升民眾生育的意願。

年輕夫妻 不願束縛

衛生局官員認為,經濟不景氣加上目前雙薪家庭居多,在收入有限且無人可照顧嬰、幼兒下,要鼓勵民眾生育確實不容易;而時下也有不少高社經地位的年輕夫妻雖扶養能力強,卻不願受到子女束縛,寧可過著輕鬆自在的生活,也導致出生率受到影響。

新生兒數日減 扶老壓力日增
國人生育率逐年下滑,婦產科醫院新生兒也減少許多。(記者陳信仁攝)

95年起跌破5千人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國人出生率逐年下滑,縣內新生兒數同樣是直線下降,民國92年新生兒數跌破6千人大關,95年更降至5千人以下,縣府衛生局雖鼓勵民眾生育,但成效相當有限,新生兒數持續減少,不僅影響人口結構健全,未來更將面臨高扶老比的高齡社會。

縣府衛生局指出,全縣出生率在民國89年時還有千分之14,新生兒數有7598人,隨後數年猶如溜滑梯的逐年下降,92年出生率降為千分之10.4,新生兒數降為5616人;95年下滑至千分之8.9,新生兒數4744人;去年繼續降至千分之8.6,出生數為4599人。

衛生局表示,新生兒數逐年減少,相對使得人口老化指數增加,縣內65歲以上人口除以14歲以下人口的指數,從民國89年的百分之51.7,至96年底已經升至百分之76.2;此外扶老比即老人人口除以15至64歲的人口數,也從89年的百分之15.3升至96年的百分之18.5。

人口失衡 不利發展

在人口結構趨於高齡化下,衛生局官員說,未來的年輕人將負擔更沉重的扶養老人壓力,而人口結構失衡下,不僅不利於地方發展,衍生社會問題亦值得重視預防,而在鼓勵生育之外,也必須加強民眾的家庭教育觀念,因為除了重視提升數量,質的改善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