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少子化問題》想生,卻不敢生


圖╱達姆

新聞報導,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我看完這則新聞,忍不住嘆道:「想生,但是不敢生啊!」

以我自己為例,在懷女兒的過程中算得上順利,沒有孕吐、身心健康,連生產都超順利,上產台不到五分鐘就把女兒自然產下,母女均安。三天出院結帳才付三百多元,生孩子對我來說,可以說是「經濟實惠」。

現在女兒已經兩歲,聰明、活潑、很討人愛,親友都會問我:「妳生的小孩這麼可愛,為何不再生幾個?」

老實說,生不難,養才頭大。就是因為考量拉拔孩子長大很不容易,才小心翼翼不敢生,誰又能了解我們看著日子飛逝、夫妻倆年紀日漸增長,想生卻不敢生的難處?

先生和我目前都有工作,但是我們兩人都經歷過中年失業,一想到房貸還有十五年,每個月的開銷這麼大,萬一工作又有狀況,上有父母、公婆,下有女兒,夾在中間的我們要如何度過?

電視廣告上問,「你知道你的退休生活該存多少錢?」先生「噗哧」一聲笑了出來,「現吃都不夠了,還想到曬乾。」先生說,他身邊的同事、朋友有許多人每個月都是入不敷出的,誰都知道人生要投資、理財、兼差,想辦法讓收入再多一點,但結論還是不夠花。

在物價飛漲的年代,再怎麼省都不敢省小孩的,奶粉、麥粉、尿布、濕紙巾……漲到快令人發瘋還是得買。新聞報導說,現在連安親班、補習費、出國遊學,每樣都在漲,捫心自問,誰敢生小孩?

生小孩我不怕,養小孩我充滿擔心。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人人自危,要解決台灣「超少子化」問題,請政府幫我們想想吧!

【2008/08/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