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鹿谷林家 女兒可回祖墳

去年蕭昭君當女主祭,意外接到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宜平的信。信中說她來自南投鹿谷林家,家族知道蕭家有女主祭後,熱烈討論起「是我們進步,還是他們進步?」原來林家早就將女性收入族譜,並規定未出嫁及離婚的女兒若往生,都可回到祖墳。

「這是一群疼女兒的老先生想出來的!」林宜平笑說,她的父親林惟堯及叔叔伯伯都是寵女兒一族,想到現代社會不一樣了,許多女性選擇不婚或可能離婚,於是在近年建成家族墓園時訂立管理辦法,規定只要是林家女性,往生後都可回來。

從銀行退休的林惟堯說,依台灣習俗,祖墳不收女兒,以致早夭、不婚、離婚的都只能供到廟裡,但他和堂表兄弟都認為,過去太重男輕女,現在該男女平等,「林家的女兒不能作孤魂野鬼,不能無家可歸,一定要有個家可以回」。擬定祖墳辦法後,家族共識很高,無人異議。

林家還在二○○四年修訂新族譜,將女兒、女婿都收入,「現在人越生越少,許多人還只生女兒,族譜不收女兒,家族更單薄」。

林家的「進步」還不只此。林宜平說,林家世世代代都很疼女兒,許多家族規定女兒不可掃墓,免得掃走福氣,但林家早在百年前,「每逢掃墓,就抬著轎子把出嫁女兒請回來」,直到現在,林家掃墓總有上百人,女兒、女婿、後代都參與,維繫家族親情更濃密。

「平起平坐,大家才有向心力!」林惟堯說,掃墓若只有兒子能回來,女兒不能回,太不公平。他聽說許多家族不但不准女兒掃墓,連女性成員的供品都不能放到桌上,「我們林家最愛護女兒了」。

【2008/11/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