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高學歷熟女 生育率低

人口普查局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婦女的生育年齡日益趨晚,更多女性甚至選擇不要孩子。在40至44歲的婦女中,有20%的人沒有孩子,這個年齡群有孩子的母親平均生育1.9個,低於1976年的3.1個。

人口普查局的研究人員珍.戴爾說:「現在許多女性不要孩子。人們曾認為,生育孩子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但許多女性如今不是這樣。」研究報告發現,高學歷的女性更可能選擇不生育孩子。在40到44歲的有大學文憑或專業學歷的女性中,27%的人沒有孩子,而在只有高中學歷的女性中,沒有孩子的女性僅占18%。

在各族裔40餘歲的女性中,生育率較高的只有西語裔婦女,人均2.3個孩子。但資料顯示,西語裔婦女生育子女的數量現已大幅下降,視她們的家庭是第幾代居住在美國而有所不同。報告顯示,在2006年,每五位剛當媽媽的就有一人是生在外國,加州初為人母婦女中,外國出生者人數最多。在2006年育有孩子的婦女中,近60%為職業女性,尤以中西部的職業女性最多。另一項人口普查的結果可能會說明其中的原因,即中西部地區為五歲以下兒童提供的照顧福利,多於其他地區。

研究人員說,報告中的數據似乎符合人口發展的趨勢,如婦女首次結婚和首次生育的年齡日益偏高,及高學歷女性的生育年齡偏晚和生育子女較少。

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主任蘇姍.畢安齊說 ﹕「晚婚已成為一個趨勢。」

【2008/08/19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