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新加坡生育率低 李顯龍鼓勵提高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晚表示,新加坡生育率要達二點一才能達到人口替代水準,但新加坡的實際生育率只達一點二九,其中華人的生育率更僅有一點一四,令人擔憂;他也再度鼓勵新加坡人組織家庭,提高生育率。

李顯龍今晚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國慶群眾大會發表演說時,再度談到新加坡長期的生育率偏低問題。

李顯龍透露,新加坡的生育率要達二點一才能達到替代水準,每對夫婦生兩個孩子來取代父母;但新加坡實際生育率只達一點二九,其中華人生育率更僅一點一四。這等於說,夫婦兩人只有一人由孩子取代,減了一半,再過幾代,很快就沒得減了。

李顯龍指出,十年後人們很可能不記得二零零八年通貨膨脹率有多高,屆時「錢不夠用」的問題可能解決了,但「孩子不夠」很有可能還是令人傷腦筋的問題。

不過,李顯龍表示,生育率低其實是普遍現象,許多東亞地區也面對生育率偏低的問題。日本、香港、台灣和南韓的生育率,有些還比新加坡低。

李顯龍以南韓為例指出,南韓有個口號,鼓勵人們婚後一年就懷孕,三十五歲之前生兩胎。但這是口號,人們會不會有行動,還是一大問號。

李顯龍再度勸新加坡人早點結婚生子。他強調,其實無論男女都應該以認真、務實的態度看待婚姻大事。最好是事業與婚姻並重,趁年輕結婚生子。如果等到事業有成之後,可能錯過戀愛好時機和生育的理想年齡,最終將失去擁有美滿家庭的機會。

李顯龍在二零零四年八月擔任總理後,推出一系列的生育獎勵措施,但對生育率並沒有明顯刺激和起色,最後他宣佈引進外國人才政策,希望彌補生育率下降、人口減少問題。

【2008/08/1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