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10年內 台灣人口負成長

根據經建會中長期人口推估,台灣社會要提前進入人口負成長的老年社會了。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有可能在10年內,台灣的出生人口就少於老去死亡的人口了。

經建會有一套統計推算人口結構的制度,這套「中長期人口推計」有高低中推計三種預測,所謂「高推計」指的是有較多鼓勵生育誘因的政策推出,會讓生育率提升較高;如果什麼政策都不做,生育率預估就會落在「低推計」;至於「中推計」指的就是目前的政策持續推動下去,所產生的人口結構預估。

因為政策推動力道不同,會產生不同結果,但是高中低推計都會落在合理區間當中。以上一次的中長期人口推估為例,高中低推計人口零成長年分,分別出現在民國116年、107年和103年。

113年 粗出生率與死亡率交叉

根據經建會內部資料,長期來看,民國113年國內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將出現交叉,也就是次年度114年開始,國內死亡人數會大於出生人數。

粗出生率是指每年每1000人中有多少是新生兒,粗死亡率則是每年每1000人中有多少人死亡。經建會官員指出,根據推估民國113年我國粗出生率與粗死亡將會首次出現交叉。這個交叉可不是黃金交叉,而是象徵台灣人口出多進少,就像是水庫裡面的水,漏掉的流進來的水多,將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恐怖交叉。

鼓勵生育 政府新挑戰

經建會曾經提出生第三個小孩補助3萬元的構想,但被質疑誘因太低。也提出利用租稅獎勵來鼓勵生育,但未獲得社會廣泛同意,因此無法排進賦改會議程。

經建會官員表示,今天下午委員會議,會把中長期人口推計的報告與委員討論,廣納各方意見。至於是否會採取鼓勵移民政策,官員表示目前還不確定。

【2008/08/1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