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陸勞大批進 日人愛又怕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勞動人口老化,必須引進大批中國大陸勞工,但由於彼此文化差異大,日本人對陸勞又愛又怕。

長野縣川上村是農業村,居民只有4400人,卻雇用了615名大陸勞工。5年前,在年輕力壯的農人奇缺,又找不到季工的情況下,當地老農雇用大約40名大陸勞工,合約為7個月。

現在村裡600戶農家有一半依賴大陸臨時工,明年還會雇用更多外勞,將首次引進菲律賓勞工。

大陸勞工在收工後,會成群聚在村裡抽菸聊天。雖然日本人很依賴陸勞,受訪的日本人卻全都不歡迎外國移民,理由之一是擔心犯罪率升高,儘管多數人承認並沒有升高。

由於日本人對陸勞感到不安,陸勞在抵達前已接獲指示,必須在晚上8點以前回家,除了上工以外不要騎自行車,甚至被告知不要和年輕的日本女性搭訕。

不過當地居民還是認為川上村完全變了。一位57歲的居民說:「雖然我身在日本,但感覺不像在日本。」

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只農村勞力嚴重短缺,漁村、工廠、餐廳、安養院和工地都缺人手。

日本不開放移民,透過各種法律漏洞准許外勞入境,例如雇用外國學生當兼職工或臨時工。川上村的大陸勞工就是以外國實習生的身分入境。

川上村農業合作社一名幹部說:「我們至少應該開放非技術勞工,限制他們到日本工作的時間和次數,找出長期解決辦法,否則日本勞力不足的最後期限已快到了。」

執政黨自民黨內一群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最近公布報告,呼籲在未來50年日本接受一千萬移民。

筑波大學一位移民問題專家說,這些政治人物明白日本愈來愈依賴外勞。這兩、三年來外勞大幅增加,2006年已超過一百萬人。

【2008/08/2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