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移民潮逆流 窮國富國都受害

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外來移民,通常從事本國勞工不願做的工作,但全球經濟衰退使富國的工作機會減少,迫使許多外勞返鄉,全球移民潮有逆流趨勢。
彭博資訊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融海嘯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富國的工作機會減少而且日漸傾向支持反移民政策,不僅許多準備遷入工業化國家的準移民被迫放棄原有計畫,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全球移民潮有逆向流動的趨勢。

全球經濟衰退不僅抑制全球移民的數量,也使移民形態180度轉向。移民專家預估,今年全球新移民總人數將下降三成。聯合國的統計並顯示,移民也呈逆向流動,包括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西班牙與捷克等國的人口移出總數已高過移入。

全球移民出現逆轉,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1970年代以來產品、服務、金錢與人員的自由流動,所帶動的全球化與經濟高度成長,已經走到盡頭。銀行坐擁現金卻不敢放貸出去,貿易活動趨緩,移民成為眾矢之的,在許多國家,不少移民已在返鄉途中。英國的經濟社會研究所(ESRI)估計,今年第一季將有3萬名外勞會離開經濟嚴重衰退的愛爾蘭。數萬名來自前蘇聯集團國家的外勞,也紛紛打包回國。在馬來西亞,去年為數約20萬的印尼外勞也因工廠關閉,被遣返回國。

隨著全球經濟惡化,移民潮可能加速逆流。國際勞工組織(ILO)預測,這波經濟衰退將使全球今年喪失5,200萬個工作,受創最深的產業包括能源、輕工業、建築及醫療保健業,這些都是傳統上大量吸收國內外移民勞工的行業。在波斯灣國家油田與服務業工作的1,300萬名外勞,未來幾月可能有半數得回家吃自己。在日本,包括豐田汽車等企業巨人也都在慘澹經營,境內31.7萬名巴西籍臨時工過去四個月已有1萬人失業,由於房屋租約常與工作契約綁在一起,許多人已離開日本。

保護本地勞工 外勞成代罪羔羊

即使在本國境內也出現移民回流現象,例如,過去幾年大量湧入大城市、為中國經濟起飛貢獻良多的2,000萬農村大軍,也因山東、東莞與上海的工廠生產線陸續關閉,開始往老家回流。在印度,類似情況也在上演中。

本國勞工都吃不飽了,外勞理所當然成為代罪羔羊,許多本地人士也樂見移民與外勞陸續返鄉。美國與德國的馬歇爾基金(Marshall Fund)去年11月的調查發現,在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波蘭與荷蘭,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希望加強國土邊防;至少73%的受訪者要求政府嚴懲雇用非法外勞的雇主。捷克政府對願意離境失業移民,每人提供一張單程機票和649美元補助金;西班牙境內10萬名合法外勞只要願意離境三年以上,馬德里當局願意每人補助1.4萬美元,預計今年會有2萬人接受此方案。

過去40年來,隨著全球經濟起飛,貧窮國家中較為勤奮者為了脫離貧困,紛紛移民外國追尋夢想。大體而言,工業化國家也敞開雙臂歡迎這些廉價外勞,因此在1990年代末期,移民人數占全球人口的比率達到史無前例的3%,而且過去10年來始終維持這種高比率。但現在,世界人口雖持續增加,移民人數卻逐漸下滑。加上新興市場逐漸改善勞動條件,愈來愈多人選擇留在家鄉工作。

對開發中國家而言,這種選擇留在國內工作的趨勢後果可能頗為嚴重。許多外勞的海外工作所得大多會匯回祖國,形成外勞家庭與外勞輸出國的重要經濟支柱。

築起移民高牆 勞動市場恐萎縮

過去十年,全球外勞匯款總額從730億美元成長至2,830億美元,對貧窮國家而言,外勞匯回外匯的總額比來自國際援助還要多。墨西哥在海外的外勞去年就匯回230億美元,是該國僅次於石油出口的第二大外匯來源。隨著外勞人數與匯入金額同步減少,這些國家正面臨外匯短少的問題。

移民潮逆流,富有國家同樣受害。富裕國家的出生率持續下降,代表未來幾年勞動人口遞減,而外勞向來大多從事本地勞工不願或不屑做的工作。雪上加霜的是,經濟學家估計,移民人口所賺的薪資,有80%是花在食、衣、住、行等基本開銷,剩下的才匯回國,因此他們等於也幫忙撐起當地的消費市場。

在這波全球經濟衰退危機中,對移民築起防堵高牆與壁壘的國家,反而會因勞動市場萎縮,喪失潛在的復甦資源與機會。此外,正因外勞逐水草而居的高移動特性,與本國勞工相比,他們更能隨時打包轉戰他地,進而帶動陷入停滯的經濟體。

【2009/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