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三峽大壩 苦難貧民二度迫遷

自由時報20071107 
中國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持續推進,水庫水位不斷上升,今後十到十五年大壩地區居民還有四百萬人將移居他處,人數多達初建大壩時的三倍。(路透檔案照)

編譯陳泓達╱特譯

隨著中國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持續推進,水庫水位不斷上升,迫使一百四十萬居民遠離家園,徙居他處,范中成(譯音)即為其中一員。去年,政府指示拆除他父母的故居,但那棟泥磚砌成的老房子在拆除過程中突然倒塌,數小時後,范中成和妻子獲救,年邁的雙親卻撒手人寰。

搬遷者 工作難找又沒補貼

范中成一家的坎坷命運並未就此終結。中國政府最近宣佈將再動員四百萬人遷出三峽庫區的沿江地帶和山區。范中成的現居位於舊宅後山,很不幸地又在這次遷置範圍以內。

據華爾街日報六日指出,耗資二百五十億美元的三峽大壩工程,原為保護長江沿岸免受經常性洪澇災害的痛苦,並藉豐沛水力發電,但如今這個全球最大的水壩卻對它本來希望協助的當地居民構成威脅。

自從二○○三年六月三峽工程進行首次截流以來,庫區部分岸線已多次潰堤。隨著工程推進形成綿延約六百四十四公里長的靜止水域,不斷上漲的水位迫使農民向高處尋找可耕種的土地,而那些地方本已聚集大量貧困人口,遷居人口不僅難以就業,也享受不到公共服務。此外,未經處理就流入水庫的污水和農用化學品也急遽增加。

民怨難題 恐影響政治穩定

中國十月間宣佈,今後十到十五年大壩地區居民還有四百萬人將移居他處,人數多達初建大壩時的三倍。北京如何因應這項挑戰,將嚴重影響當地環境生態和政治穩定。近一個世紀來,中國歷任統治者均夢想在長江建造一座大壩以制伏水患。但現在,中國政府對大壩的管理似乎令人生疑。

目前大壩水位已上升約一百五十七公尺,估計到二○○九年還將上升十九公尺。官員聲稱,大壩建成後形成的新江岸有六十%過於陡峭,無法耕作。批評人士警告,大壩附近主要大城市重慶的長江碼頭,十年內將因江水流速下降導致淤泥積聚而報廢。

目前,重慶西面一帶等大壩水域上游城市沿江地區已被污水帶包圍。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今春發表的報告指稱,由於大壩橫亙江面,上游污水無法比照以往模式被一路沖刷入海。進入庫區靜止水域的污水及其他污染物會倒流進支流,導致藻類暴增。由於水流中斷,長江盆地漁業作物將大幅減少。

分管三峽庫區經濟工作的重慶市副市長譚棲偉表示,保護三峽地區水質的最好辦法就是減少人口,加強環保。若干獲得政府資助的研究機構警告,三峽庫區的一千一百萬居民中有四百八十萬人無法生存。這個數據後來少了一半,但政府仍希望讓四百萬人遷至他處。

然而,已安置人員的不滿,可能會使新的安置計畫變得更為複雜。其中許多人都失去工作,也沒得到政府補貼。當地環保組織「重慶綠色志願者聯合會」會長吳登明便質疑,遷置一百萬人便遭遇如此多的問題,搬遷四百萬人,困難度可以想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