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亞洲總生育率 我吊車尾

台灣的人口出生率與總生育率在亞洲主要國家「吊車尾」,比日本、香港、新加坡都低,未來台灣競爭力恐將敗在「少子化」。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表示,各國相當重視人口問題,香港從二○○四年之後總生育率逐年走高,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從中國南下至香港生產的大陸人不斷增加。
日本近六年來都摘下亞洲主要國家總生育率冠軍,比新加坡還高,主因則是日本以往延後結婚、生育的遞延效果開始顯現,甚至自二○○五年後連續三年走高;不過由於去年經濟大環境不佳,維持與前年相同水準。
至於新加坡與韓國,近兩三年來總生育率漲跌互見,需要拉長觀察期,才能確定是受景氣或政策影響。
台灣自二○○一年總生育率超過一點六人後,每年生育率人數就像溜滑梯,一路跌至去年一點零三人,比日本一點三七人、新加坡一點二八人、韓國一點一五人、香港一點零四人都要低。

 
【2010/08/17 聯合報】

 

少子化、人口老化 婦產科乾脆開安養院
 
少子化及人口老化雙重衝擊,台東聖母醫院早在多年前就將婦產科停掉,空間改做安養中心,結果供不應求,得登記排隊等候「床位出缺」。
婦產科對台東聖母醫院有特殊的意義,半世紀前,天主教白冷會修女在台東縣靠海鄉村看見婦人在田裡生產,得不到現代醫療照顧,於是在台東設立東部第一個有婦產科的醫院。
曾有人說,台東地區半數以上小孩在聖母醫院出生,聖母醫院也因此被台東人稱為「嬰仔病院」,但半世紀過去,聖母醫院婦產科不敵少子化及老化衝擊,在六年前吹起熄燈號,轉型安寧養護,今年更成立老人日照中心跨足「老人照護」領域。
醫院公關陳世賢說,院方利用二樓閒置病房,拆除隔間改建成日照中心,這個月一日正式對外營運。接受日托照顧老人,限額卅名,因收費每人每月最高一萬三千元(具重度障礙者),比安養中心或請外籍看護便宜許多,推出沒幾天就額滿,目前還有人排隊等後補。

 
【2010/08/17 聯合報】

 

少子化 學校裁、勞動力衰、經濟熱不起來

國內人口負成長提前到來,學者認為,政府唯有強化托育政策,讓民眾願意生小孩;靠口號或徵文效用不大。但也有學者悲觀的說,政府做得太少也太晚,除非願意以獎勵方式鼓勵生育,下下策則是「課單身稅」,才可能逆轉人口負成長的趨勢。

少子化嚴重,學齡人口遽減,經建會推估,未來十年國中入學年齡人口減少最多,減幅達百分之廿九;大學入學人口則將在二十年後大幅降低至十八點一萬人,減幅高達百分之四十三,衝擊高教政策。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直言,社會六大體系包括醫療、家庭、宗教、教育、政治、經濟,都和人口有關,人口一少,就無法帶動經濟;就連婦產科醫師也受到衝擊,人口負成長衍生的問題相當嚴重。

社會老化問題逐漸惡化,首當其衝的就是民眾的退休時間面臨延後。彭懷真說,立法院已修法通過公務員領月退的門檻,英國更準備取消退休制度,因為大家已經不能靠下一代養,只能靠自己。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陳寬政則說,台灣恐怕會步上日本的後塵,等到問題發生了才會覺得嚴重,接著才討論補救措施;人口零成長提前到來,主要是因為生育率下降和人口移入減少影響,政府現在做啥都太遲了。

陳寬政表示,人口結構出現老化,衍生的第一波後遺症是學校教育,學校會面臨裁減,這樣的現象目前正在發生中;接下來則是勞動力衰減。

要減緩人口零成長的趨勢,彭懷真說,政府的公共托育政策是關鍵,這一點北歐就是成功的範例,簡單的說,就是政府出錢、民眾出力,儘管政府可能得花不少錢,但這要看將來產生的其他活絡效果,靠口號、徵文一點用也沒有。


【2010/08/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