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政府催生 10年之內,婦女生1人→1.2人

台灣生育率降低,台灣人口零成長提前來臨,內政部長江宜樺昨晚指出,內政部除繼續大力推動獎勵生育政策,內政部已在兩個月前修訂「人口政策白皮書具體績效指標」,送至行政院核定中,預定於九月上旬實施。

因應生育率屢創新低,內政部人口政策會議今年一月廿三日曾開會研商,盼透過各項政策誘因,在五年內將目前平均每名婦女只生一個小孩,提高至一點二人,十年內達成一點六人目標。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蘇清朗表示,人口政策白皮書具體績效指標的修訂,主要包括七大政策及四十四項具體措施,如兒童照護體系的建立,如減輕家庭負擔,給予經濟支援等,都賦予執行的行政部門具體績效指標,希望能提高生育率。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長陳世璋說,昨天經建會委員會議也達成一些政策建議,包括:要有教育體系的退場機制;要逐步延後退休年齡;要鼓勵經濟性移民等。

至於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江宜樺強調,在長期照護保險制度未建立以前,內政部仍將全力推動十年長照計畫。約在兩周前,內政部還與主管規劃長照保險制度的衛生署討論,希望及早推動此一制度。

江宜樺表示,人口政策白皮書的修訂,主要就少子化、老年化及移民政策問題做為三大重點。

蘇清朗也說,人口政策白皮書績效指標的修訂,下月如能順利實施,將可推動七大政策、四十四項的具體措施,如托育政策有關減輕托育費用、修正育嬰留職津貼,減輕家庭負擔,建立保母支持系統,提高生育補助等,有助提高國內生育率。



【2010/08/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