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投縣首處老人病房 南基啟用

自由電子報20070130
目前每月能收15至25人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全縣第一處「老人病房」廿九日在南投市南基醫院啟用,對已邁入高齡化的南投縣而言是一大福音。南基醫院指出,老人病房醫護人員都受過老人醫學會專業訓練,透過醫療團隊評估與照護,除可協助改善老人病情外,也希望找出老人潛在病因,讓住院長者都能獲得更妥善的照顧。
衛生署為落實「老人醫療照顧在地化」政策,去年受理地區醫院申請老人病房計畫申請,全國共有七家醫院獲選,南投市南基醫院是南投縣唯一獲選醫院,該計畫除補助硬體設施經費外,老人病房的醫護、行政人員也必須定期參加老人醫學會辦理的專業訓練,期能以同理心來照顧老人。
昨日下午,南基醫院舉行老人病房啟用感恩禮拜。院長楊力衡表示,老人病房共有三十九床,第一階段希望每月能收十五至二十五位老人,一年可累積至少二百四十位老人個案資料,相關資料將彙整至老人醫學會,供未來衛生署老人醫療照護模式參考。
有三大照護、兩項服務
南基醫院表示,老人病房醫療團隊成員除了醫護人員之外,還有社工、營養師、復健師,在一般照顧外,也加強日常生活活動照顧、老人安全維護、復健照護等三大照護與出院準備和專責單位提供轉介等二項服務。
南基醫院專員李豪傑指出,老年常有失智、憂鬱、跌倒、失禁、失眠、視力聽力障礙等問題,一般門診或住院往往僅處理急性疾病,忽略老人潛在問題,失去及早處置的機會,透過老人病房整合性醫療團隊,可評估篩檢老人相關問題,儘早發現可能影響功能惡化因素。
進住老人病房 須經評估
進入老人病房住院的老人家,必須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大多數為失智症合併或是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患者。根據老人醫學會作業標準,老人病房內要光線充足、播放舒緩音樂,病房內必須有緊急求救鈴;此外,在軟體服務上,醫療團隊包括醫療、護理人員、社工師、營養師、復健師等,就老人個案給予物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音樂治療及職能治療等。
所謂「老人病房」因服務的對象是老人,在病房設施均以方便老人家為優先,特別是廁所、浴室內的無障礙空間,除了要寬大,更必須配合使用輪椅或枴杖的老人家,增加扶手設施;水龍頭設限溫裝置,不超過四十九度,以免老人燙傷;浴室地板改用防滑地板及緊急叫人鈴,門把採槓桿型,通路採無障礙設施,四周且設有扶手。
另外,為了讓老人有定向性,在房間外觀上也特別以鮮艷、不同顏色圖案區別。南基醫院老人病房便以水果為圖案,老人們可依圖案區別居住的病房;對需要復健者也提供復健設施,醫療團隊定期為老人個案召開評估會議,並將報告整理後交給老人醫學會,做為未來老人醫療政策的參酌依據。(記者林明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