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蕃薯藤-新聞-日本出生率 六年來首見增長

蕃薯藤-新聞-日本出生率 六年來首見增長

中時電子報╱黃菁菁/東京二日電 2007-01-03 03:50

日本的嬰兒出生數六年來首見增長,厚勞省將此現象歸功於雇用情形改善及結婚年輕女性增加,同時卻也憂心指出這只是一時現象,出生率仍將持續低迷。
據一月一日,日本厚勞省公布○六年的人口動態統計調查指出,日本的嬰兒出生數比前一年增加二萬三千人,為一○八萬六千人,這是六年來首見的增長,出生率(婦女生子數)也從去年創下一.二六的最低紀錄後回升到一.二九。
厚勞省分析指出,可能是受到雇用情勢的改善及二十五到三十歲的女性結婚人數增加的影響,不過這種情形算是特例,由於十五到四十九歲能懷孕生子的女性人數持續減少,今後出生率大幅提高的可能性極低,預估○七年起依然會減少。
日本擔憂少子化現象對未來造成嚴重的影響,已開始研擬少子化政策。日本產婦生子可獲得國民健保補助,從○六年十月一日起,從原本的生一子補助三十萬日圓(約台幣八萬二千元),生雙胞胎補助六十萬日圓,提升到生一子可補助三十五萬日圓(約台幣九萬五千元)。日本政府還準備將○到二歲的嬰幼兒補助,從二個小孩每人每月可領五千日圓津貼,提升到每個月一萬日圓(約二千七百元台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