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人口老化加頂客族湧現 北京家庭人口下降

今日晚報 2007.01.19 
人口老化加頂客族湧現 北京家庭人口下降
中央社

據統計,北京家庭出現規模減小、結構多樣、老年人口比例上升的特點,並湧現大量的單身族、婚後不生育的「頂客族」和只有老人獨居的「空巢家庭」,平均家庭戶規模於二零零五年底下降到二點七一人。

北京晨報」今天報導,北京市統計局和中國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的調查顯示,北京市平均家庭戶規模從一九八二年底的三點六九人減少到二零零五年底的二點七一人,每戶規模將近減少一個人。

分析認為,家庭戶規模縮小是北京市生育比例下降和居民家庭觀念轉變等因素造成。

據統計,二零零五年末北京市平均家庭規模最小的是市中心的朝陽區,為二點五八人;最大的是位於市郊的平谷區,為三點一一人,兩者相差零點五三人。

據報導,北京市家庭規模縮小在家庭代際關係上也有所體現。調查顯示,近五年來,北京市一代戶家庭(一戶中僅一代人居住)比例迅速上升,從公元兩千年的百分之三十點九,上升到二零零五年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一。

據統計,北京市二代戶、三代戶及以上家庭的比例下降,家庭層次正朝著簡單化的方向演進,家庭代際關係越來越少。

北京市統計局人士認為,參照先進國家和地區的家庭演變歷史,未來北京市家庭規模將持續縮小。

到二零零五年底,北京市有六十歲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數量達一百五十一萬兩千戶,較公元兩千年增加三十三萬四千戶,占北京市家庭比例近三成。

分析認為,隨著經濟收入水準提高和住房條件改善,北京老年人有了獨立居住的物質基礎。因此,未來幾年,北京市的純老年家庭戶數量還將快速增加。

沒有留言: